【新聞稿】退儀邦將登上朱銘美術館季刊2014年一月號專訪

【新聞稿】退儀邦將登上朱銘美術館季刊2014年一月號專訪(2013.12.13)

朱銘美術館專屬刊物《JM朱銘美術館季刊》將於2014年1月號刊出退儀邦的專訪。這是退儀邦首次登上藝術類刊物的報導,也象徵退儀邦在藝術的領域又向前邁進一步。

 

朱銘是台灣美術界的大師級人物,以成長於台灣民間、富含獨特精神內涵的雕刻藝術風靡世界。為了擺放各式各樣的作品,他陸續於金山購地,到後來遂計畫闢建藝術園區,並親自參與規劃及施工等事宜。1999年朱銘美術館正式開幕,不僅收藏大量朱銘雕刻的精品,更積極推廣雕塑藝術,成為在地藝術教育重要推手之一。《JM朱銘美術館季刊》是朱銘美術館專屬之例行刊物,以季刊形式於每年1、4、7、10月出刊,近年來也同步發行電子雜誌。該刊不同於其他博物館或美術館的專門出版品,以友善輕鬆、貼近生活的態度地與讀者分享藝術文化新知,深具民間藝術機構的活力與特色。 

 

這次專訪除介紹退儀邦外,也說明退儀邦的表演理念與未來計畫,顯示出退儀邦成員從「盡國民義務」到「發自內心」對儀隊表演產生興趣,進而大力推廣宣傳的心路歷程,內容充實,精采可期。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這次專訪,退儀邦成員特別前往朱銘美術館,在拍攝專訪用照片時也參觀了大師於2005年發表的〈人間系列─三軍〉作品。朱銘美術館開幕後,朱銘遂投注四年時間致力於三軍主題創作,一共推出三百多尊的等身軍人雕塑,內容包括抗戰英雄現代陸、海、空三軍。朱銘曾表示:「三軍作品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所以我將〈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稱說是自己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三軍作品在朱銘的創作生涯中佔有重要地位,不只是因為該作品在造型藝術表現的轉變與深受美術館場域與裝置條件支持的特殊性,更是象徵大師對三軍人員肩負保國衛民重任的敬意。有機會親眼目睹該系列作品,讓參與拍攝的退儀邦人員都十分感動。退儀邦常務理事國弘也表示,由於曾任軍職的關係,退儀邦成員看見這些充滿力道與威嚴的軍人系列作品,感覺特別有共鳴;而大師創作不輟的精神也給予成員們相當大的鼓勵,期許自己在儀隊表演藝術的路上也能如此持續精進、再創儀隊文化的高峰。

 

JM朱銘美術館季刊》於全省一般書店、大型連鎖書店(博客來金石堂等)均有販售,此外在獨立書店如小小書房有河書店東海書苑虎尾厝沙龍也可買到。朱銘美術館館方洽詢專線:(02) 2498-9940分機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