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儀邦簡介

     

 
提到三軍儀隊,一般人想到的多半是雙十國慶時整齊劃一的槍法表演,以及忠烈祠或中正紀念堂那些站得挺直,彷彿雕像般的禮兵。三軍儀隊向來被喻為國家門面,是國軍軍威與國家榮譽的化身,但如此光輝的形象卻在近幾年蒙上陰影:2006年9月,一名陸軍儀隊弟兄在網路上發表「血洗總統府」等攻擊性言論,引發群情譁然。2008年則先有禮兵於國慶大典昏倒,後又有駐防慈湖陵寢的禮兵長擅自更改交接動作,對觀禮的女友比出愛心和射箭手勢,被旁觀者拍成影片放在網路上大肆流傳,令觀者為之咋舌。

然而就在慈湖事件發生後不過半年,一群即將退伍的儀隊弟兄竟私自將相機攜入營區,除拍下不雅畫面外,尚且記錄了同袍在執勤禮兵旁擺出徒手捉刺刀、比V字勝利手勢或裝鬥雞眼等搞笑姿態,並將這些照片放在部落格內。國防部聞訊後雖立即進行懲處,卻抵不住一陣陣的批評聲浪,甚至有立委表示:「有這樣的國軍,還需要敵人嗎?」

 

這些負面新聞在網路上四處流傳,損傷國軍形象之餘也重創儀隊弟兄士氣。三軍儀隊長期以來一直予人神祕的印象,不僅在駐防時常被誤認為憲兵,民眾對其勤務內容也不甚了解。然而近來網路及傳播資訊開始發達,只要一有三軍儀隊的負面消息從網路上流出,便立即透過新聞媒體的傳遞造成各界廣泛討論,甚至常以訛傳訛。而三軍儀隊弟兄在面對這些攻訐與誤解時,又因軍人身份隸屬國家,以服從為天職,不便為自己發聲,導致屢有百口莫辯之無力感。

 

其實,多數三軍儀隊成員的努力與貢獻不見得廣為人知,卻很容易因少數害群之馬的脫序行為而遭抹殺或忽略,損害國軍榮譽部隊形象甚深。因此由時任三軍儀隊大隊長及退伍老兵登高一呼,舉旗發起,意欲集結各界三軍儀隊退伍弟兄,透過成立民間社團,俾能成為現役三軍儀隊在民間最大的支持者,最強的後援會——這便是退儀邦成立的初衷。 

 

不過,要號召四面八方的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前來集結,除了支持現役弟兄的堅定信念外,尚需一個強而有力、能激起弟兄熱血的重要象徵:無疑的,那肯定就是M1禮槍,所有三軍儀隊成員的共同回憶。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This is my rifle.
這是我的槍,
There are many others like it, but this one is mine.
雖然有許多把都很像,但這一把是我的。
My rifle is my best friend.
我的槍是我的摯友,
It is my life.
是我的生命。
I must master it as I must master my life…
我定會掌握它如同掌握自己的生命……


 

(攝影/Ricardo Tsui

 

My rifle is human, even as I,
我的槍有靈性,和我一樣,
because it is my life.
因為它是我的生命。
Thus, I will learn it as a brother.
所以,我會如兄弟般對待它。


I will learn its weaknesses, its strength, its parts, its accessories…
我會了解它的弱點、強項、構造、配件……
I will keep my rifle clean and ready,
我會好好保養,使它隨時整裝待發,
even as I am clean and ready.
就像我一樣。
We will become part of each other. We will...
我們會變成彼此的一部分……

《槍兵信條》(Rifleman's Creed)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