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務】新竹市眷村藝術季-開眷有藝記者會開幕表演(20131026-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勤務】新竹市眷村藝術季-開眷有藝記者會開幕表演(20131026-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今年度的新竹市眷村藝術季開眷有藝」將於26日正式展開序幕,至於活動記者會則於23日上午10時半舉行。退儀邦受邀參與這兩天的活動開場演出,以上影片為23日記者會開幕的表演影像記錄,感謝熱心網友分享相關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表演場地是位於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前的廣場。說到黑蝙蝠中隊,有人或許會想到天王巨星劉德華的同名單曲,但黑蝙蝠中隊其實是1952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台工作站「西方公司」與我國空軍合作下的特種作戰部隊,主要任務是到中國領空執行低空夜間電子偵測、蒐集情資、空投心戰傳單及救濟物資等。原以桃園的空軍基地為根據地,後於1953年遷至新竹,1958年起正式以「空軍第34中隊」稱之,並用蝙蝠作為隊徽,取其晝伏夜出的特性,且因偵察機均漆成黑色,這便是「黑蝙蝠中隊」的由來。由於該隊需深入彼岸禁地,危險度相當高,任務執行期間共有15架飛機折損,148名作戰人員殉職,是我國空軍犧牲最為慘烈的單位。後來為了紀念這些先烈的英勇犧牲,特地在原本部隊所在的新竹營區,也就是東大路二段的東大公園建立文物陳列館,展出相關歷史文物。

 
 

能在如此充滿歷史意義的地方進行儀隊操槍表演,對身為退伍弟兄的退儀邦成員來說別具意義,而能以軍中習得之技能支持各地眷村的活動,更是我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