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退儀邦 成抗日勝利70年亮點》 (20150629-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退儀邦 成抗日勝利70年亮點》 (20150629-中時電子報)

 

國軍三軍儀隊退伍弟兄所組成的「退儀邦」(中華民國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協會)儀隊表演團體,在本次「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演唱會」中可說是備受矚目。據了解,「退儀邦」是國內唯一著全套軍裝禮服持制式M1步槍,並實施正統儀隊操槍禮賓服務駐防禮炮施放民間專業儀隊表演團體,他們的努力也造就了另類的「台灣之光」。(原報導連結請按此處)。

 

「退儀邦」負責人林立28日受訪指出,「退儀邦」成立於民國99年7月,並於民國100年8月首度上場演出。他表示,「退儀邦」曾參與的活動有台南德陽艦春節表演、中華民國百年歡騰等,廣受歡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全國藝陣強強盃」中的表演,當時旁觀的民眾把拍下來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點閱率竟達到50萬,引起許多人的注意。

 

重溫操槍夢想

對於「退儀邦」成立的過程,林立表示,當時主要是為了讓許多儀隊退伍弟兄重溫過去充滿榮光的軍旅生涯,為了重溫操槍的夢想,於是他特地製作了外型與重量都近似軍用M1步槍的表演用槍,來提供退儀弟兄於閒暇時練習槍法。

沒想到本來練槍只是純粹出於興趣,後來因為經常受到表演方面的邀約,於是號召退儀弟兄,成立一個繼承正統三軍儀隊槍法的專業儀隊表演團體「退儀邦」,並在表演之餘從事儀隊藝術的研發與傳習。另外,成員皆出身三軍儀隊,也希望藉由這個團結起來的機會,擔任現役三軍儀隊弟兄最強大的民間支持者,給他們最好的後援。

 

推廣儀隊文化

目前「退儀邦」表演團體人數共計60人,在訓練上除了每日定時定量的課程,還特別安排「自主練習」與「團體練習」兩種練習方式。目前「退儀邦」也在各高中職校培養未來儀隊的專業人才,像北一女、強恕高中、丹鳳高中等,都有「退儀邦」弟兄耕耘的身影。

 

對於「退儀邦」未來的展望,林立表示,未來希望將「退儀邦」打造為文創產業,藉由各種活動的表演機會來推廣儀隊文化,並希望透過弟兄的努力維繫,使儀隊表演在台灣生根,透過融合新的嘗試與改革,形成獨特樣貌,並讓儀隊技藝能傳承深耕下去。(2015年06月29日 04:10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