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在台灣的故事》驚見將首vs儀隊 精彩絕倫之對決》(20150513-三立新聞)

【媒體報導】《《在台灣的故事》驚見將首vs儀隊 精彩絕倫之對決》(20150513-三立新聞)

 

威風凜凜的儀隊與神之舞者將首尬陣,現代與傳統的激盪,日前於視頻網站夯翻天的影片,正是《在台灣的故事》2014年精彩節目規劃,更是「全國藝陣強強盃」跨領域組合之創意巧思。(原報導連結請按此處)。

(註:此活動原為2014年三立台灣台《第七屆全國藝陣強強盃》中退儀邦台北辰揚會合作之表演劇目,於今年(2015)年1月初於中正紀念堂再現。)

 

由三軍儀隊退伍所組合的「退儀邦」首次和傳統民俗祭典表演團體「台北辰揚會」的官將首搭配,兩方交會,人與神的護衛隊,展開了歷經兩個多月的磨合與粹鍊。迅速整齊的操槍,配上傳統陣法的走步,快與慢、動與靜的協調,單單走位如何恰如其份呈現,就讓彼此十足吃盡苦頭。而最終的精彩演出,也在2014年全國藝陣強強盃中完美呈現,讓觀眾們盡情享受了一場全新的感官體驗。

一直以來,《在台灣的故事》致力於關懷鄉土、傳承文化,肩負紀錄濃厚的台灣味,在時隔一年後的今日,透過這段夯翻網路的視頻,在在印證了《在台灣的故事》的努力與力量。未來,期許我們繼續發揮影響力,讓大家跟著《在台灣的故事》一起見證寶島的多元與美麗!

 

民俗小知識:臺灣民間信仰中,青面損將軍與紅面增二將軍原本為天地靈氣所化之仙,受地藏王菩薩願力之感召,作為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將軍,增、損二位將軍是掌管陽間刑法的神祗,也是如地藏王菩薩、城隍爺等神明的駕前護衛部將,職責是護衛正神主神和緝捕惡鬼陰煞,地位相當是陰兵陰將的首領,故而被稱為「諸官將之首」,也就是所謂的「官將首」,不是八家將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