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儀隊vs.八家將尬場?退伍儀隊成員新花招》(20150512-TVBS新聞)

【媒體報導】《儀隊vs.八家將尬場?退伍儀隊成員新花招》(20150512-TVBS新聞)

 

中正紀念堂的衛兵交接儀式,向來受到觀光客歡迎,最近網路上還流傳一段交接中的衛兵和八家將尬陣的影片。片中儀隊隊員面對八家將持兵器「單挑」,互尬張力十足!有觀光客還信以為真!不過國防部澄清,正規衛兵交接很嚴肅,原來影片中尬場的「衛兵」,是三軍儀隊退伍的弟兄自組的表演團體,為了民俗慶典演練。 (原報導連結請按此處)。

(註:此活動原為2014年三立台灣台《第七屆全國藝陣強強盃》中退儀邦台北辰揚會合作之表演劇目,於今年(2015)年1月初於中正紀念堂再現。)

 

儀隊操槍踢正步,竟然還有鑼鼓聲…,一旁官將首陣頭舞弄著兵器,向儀隊節節逼進、對陣!

觀光客:「以為是真的,我以為他們要打,很有趣很有趣,很少見一起這樣對著表演,好像街舞一樣。」

直嚷著新鮮有趣,對觀光客來說,中正紀念堂的衛兵交接流程是必看表演,這群穿著「灰色軍服」的衛兵和陣頭互尬,更有看頭。

 

互尬較勁,威風對威風,當傳統碰上現代,誰技高一籌?

觀光客vs.記者:「我覺得肯定現代(厲害),怎麼說?因為我覺得一個是冷兵器時代的,一個是熱兵器時代。」
觀光客:「我也覺得是這樣,因為他那個武器更先進啊。」

 

其實操槍表演的,過去是如假包換的儀隊成員,退伍後自組團體專接展演。

三軍儀隊退伍兄弟會理事長林立:「官將首等於是神明的護衛隊,那我們儀隊是民間的護衛隊,2個護衛隊結合在一起,看能不能做出一些穿越時空的感覺,看能夠激盪出怎樣的火花。」

就怕被說是「山寨板」,專門儀隊表演的團體強調不是要魚目混珠,「灰色軍服」和正規儀隊綠色或藍色制服明顯區別,有別一般儀隊花式操槍,現代與傳統文化藝術的衝突感,形成另一種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