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新竹縣政府國際失智症月活動「憶起幸福,從young開始」(20140913-新竹縣政府新聞)

【媒體報導】新竹縣政府國際失智症月活動「憶起幸福,從young開始」(20140913-新竹縣政府新聞)

9月13日該院在新竹縣政府大禮堂舉辦「國際失智日活動」,邀請有照顧公公18年經驗的歌星張琪代言,希望喚起大家對失智症患者的關懷。縣長邱鏡淳到場致詞時也表示,希望全民「動」起來,一起關心失智症課題。

 

退儀邦秉持「儀」起做公益的精神,以儀隊表演的方式,支持這些關懷弱勢的愛心活動。由於前陣子台灣南北災難頻起,造成很大的傷害及悲痛,退儀邦有感於此,開始思考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幾經思量後,我們決定至年底前開始參與一連串的公益活動,用自己擅長的表演方式為大家打氣,在將所學貢獻社會之餘也累積能量,同時也希望能更多人欣賞到儀隊表演的精采。 (原報導標題為:《每4秒就有1位失智症患者 多運動可下降風險達6成》,連結請按此處文章下方有更多退儀邦的精采表演照片。)

 

湖口鄉寧園安養院是專門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機構,依據統計推估及寧園照顧的經驗發現,失智症罹病年齡有年輕趨勢,目前安養的住民當中,有7位是早發性失智症,有4組住民是有親戚關係,依研究顯示,多運動可下降失智症的風險達6成。13日該院在縣政府大禮堂舉辦「國際失智日活動」,邀請有照顧公公18年經驗的歌星張琪代言,希望喚起大家對失智症患者的關懷。縣長邱鏡淳到場致詞時表示,希望全民「動」起來,一起關心失智症課題。

寧園安養院表示: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根據統計推估,目前全世界每4秒鐘就發現1位失智症者;在台灣,失智症與輕度認知障礙人口近22萬人,全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每20人有1人罹患失智症;新竹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59,546人,依據盛行率4.97% 推估應有2,959名失智人口;在沒有接受適當的診斷及治療下,尚有許多潛藏於社區的失智症者未被發掘出來,由於對疾病病程的不了解, 可能造成許多家庭的衝擊,失智症的認識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課題,需要大家一起來重視。

此外,失智症需從年輕開始防治,這也是本次台灣國際失智症月宣導的主題『憶起幸福‧從young 開始』的目的。鼓勵全國民眾從年輕開始預防失智症,進而開始關懷與支持失智長者及家屬,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社區!

寧園安養院為全台首座公辦民營之失智照護機構,服務對象主要為失智症者,附設有臥床及慢性精神疾病照護,目前服務人數約220人,成立已有18年餘,寧園特色是地方廣大、環境優美,並有專業團隊提供專業照護;住民是來自各縣市政府轉介,約77%需要政府及愛心資源協助,故關心寧園也是關心全台灣失智症者。

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每年9月是失智症宣導月,寧園辦理此失智宣導活動已邁入第10個年度,曾代表新竹縣參與「全球失智症公約」萬人簽署活動名列全台第一,並獲得馬總統賀電、副總統、邱縣長等各級長官貴賓的支持。

在這次活動中,很感謝知名藝人張琪小姐的熱心協助,於民國101年曾與吳副總統親臨參與寧園辦理失智宣導活動,今年又再度蒞臨,並用心策劃精彩節目。張琪小姐本人也有實際照護公婆18年的經驗,對於失智症健康宣導很熱心關懷,為了邀請大家一同陪伴長者共度美好時光,張琪小姐還特別邀請謝雷先生、于櫻櫻小姐親臨演唱,節目內容豐富精彩,還有許多耳熟能詳的精典老歌,希望透過今日活動的辦理,讓我們一同陪伴失智長者“憶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