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儀隊退伍官兵接商演 墓園如忠烈祠 》(20131027-聯合新聞網)

【媒體報導】《儀隊退伍官兵接商演 墓園如忠烈祠 》(20131027-聯合新聞網)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除了軍方與學校之外,民間的「商業演出」儀隊正夯。由儀隊退伍官兵組成的「退儀邦」,從假日在中正紀念堂「以槍會友」,漸漸闖出名號,接受工商活動表演邀約,從業餘變成職業。目前退儀邦的固定業務,是與基隆某禮儀公司簽約,在墓園站哨、每小時交接班,規格比照圓山忠烈祠的禮兵。

 

(左圖)退儀邦的制服與陸軍、空軍儀隊樣式相同,不過改為灰色。(程嘉文攝)

 

 (原報導連結請按此處

 
 
另外包括廠商尾牙、產品發表、典禮禮賓、電視綜藝節目,以及地方政府舉辦藝文、慶典之類活動,都曾出場表演。有趣的是連國軍新竹地區後備指揮部,都也邀他們在後備軍人活動中演出。
 

 

退儀邦目前有廿多位成員,軍中學到的操槍技術,退伍後變成他們的職業。

 

陸軍儀隊中士退伍的國弘,是中華民國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協會的常務理事。他表示,在退伍隊員建議下,為了讓大家定期出來「玩槍」,特地集體訂製外型與重量都跟軍用M1步槍一樣的表演槍,後來陸續接到表演邀約,兩年前乾脆組成公司。
 
 
退儀邦的制服與陸軍、空軍儀隊樣式相同,不過改為灰色。成員都曾在儀隊服役,應徵錄取後還要集訓三個月才能出任務;平日必須每天回「營區」練習操槍技術。「新兵」的月薪是三萬元。
 
 
國弘表示,儀隊表演「人多就看隊形,人少就看花式」,退儀邦演出人數不多,因此單兵的操槍技巧格外重要。因為是商業演出,可以搭配流行音樂,也可視情況增加「耍帥」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