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新北市眷村聯歡晚會-市長朱立倫與民同樂》(20131004-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媒體報導】《新北市眷村聯歡晚會-市長朱立倫與民同樂》(20131004-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為傳承眷村特有文化,新北市政府每年都舉辦「新北市竹籬笆藝文季」,今年推出「流光浮影:眷村聯歡晚會」,由資深藝人包翠英女士主持。市長朱立倫今(4)日晚上特別與會支持,晚會不僅有精采的操槍、舞蹈表演及國樂名曲演奏,還有經典老歌大合唱,再現令人回味的那段美好時光。原報導連結請按此處

 

 

 
朱市長說,眷村在臺灣各地皆可見,其中新北市擁有特別多的眷村,散佈在板橋、土城、中和及三重等區,是前一代長輩們胼手胝足打拼的地方。眷村文化由大陸各省文化匯集而成,最大的特色是「守望相助」,鄰居是家人,眷村就是一個大家庭,雖然眷村現在都一個個改建成社區,但希望將眷村濃厚的人情味傳承下去。
 
朱市長指出,為延續眷村文化,新北市從8月起在本市眷村舉辦多場活動,今天這場聯歡晚會之前因颱風延期,沒想到又有颱風要來,使他想起以前眷村的人們在颱風來襲時,也是同舟共濟,相互扶持以渡過難關,希望未來大家也能秉持這樣的團結精神,克服一切困難。
 
 

今日的聯歡晚會由三軍儀隊退伍伙伴組成的「退儀邦」,帶來華麗又精采的操槍表演。新北市五股貿商二村的阿公阿嬤則身著傳統的眷村服裝,藉由熱情又健康的舞蹈演出,為現場帶來不同於一般年輕歌舞表演的視覺呈現。另外,四四南村國樂社、臺灣古篤戲劇苑及長青歌友社,也帶來一連串懷念名曲演奏、經典短劇及老歌演唱,讓觀眾享受一場懷舊金曲之旅,帶著滿滿的喜悅回家。
 
 
文化局表示,眷村是臺灣特有的文化,包含人文、歷史及建築等珍貴記憶。文化局每年辦理「新北市竹籬笆藝文季」,期望透過眷村美食體驗、踏查、文學座談會、藝文表演、聯歡晚會及眷村聯誼等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到新北市各眷村走走,體驗眷村文化特有的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