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儀隊老兵威儀不減 退儀邦將參與台中市忠烈祠春祭大典

【新聞稿】退儀邦將參與台中市忠烈祠春祭大典(2012.03.21)

 

想在莊嚴肅穆的隆重氣氛中,一次將三軍儀隊等級的禮賓服務與槍法表演盡收眼底嗎?往昔只有在台北忠烈祠年度大型典禮才能目睹的盛況,今年在台中也看得到!

由三軍儀隊退伍弟兄組成的「退儀邦」將在三月二十九日於台中忠烈祠的春祭大典進行演出,讓觀眾見識他們出身國軍正統儀隊的赫赫威儀,以及不下現役三軍儀隊的精采身手。


(圖說:2012年春節,退儀邦接受台南市政府邀請,在台灣首座軍艦展示館「德陽艦」前進行精采的槍法操演,受到現場觀眾熱烈歡迎。根據報導,這次表演讓德陽艦的參觀人數在不到一週內便飆升至3萬8千餘人次,證明了退儀邦的魅力非凡。) 

 

「退儀邦」成員均從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嚴選而出,其軍中及民間勤務資歷加起來至少三年以上,更不乏擔任學校儀隊教練、傳承三軍儀隊優良技藝的佼佼者。經過正統儀隊的嚴格訓練,繼承了國軍的優良傳統與苛求完美的態度,加上豐富的出勤經驗,「退儀邦」有自信能打造最精緻的儀隊服務與表演內容,希望能藉由這次在台中忠烈祠春祭大典演出的機會,打響「退儀邦」的名號,吸引更多人的注意。

 

其實每年的三二九青年節及九三軍人節,除台北外,全國多處忠烈祠均會同時舉行春、秋祭大典,以祭祀革命先烈或為國捐軀的英靈,紀念其成仁取義的高貴精神,這次退儀邦演出的台中忠烈祠亦為其中一例。

 

台中忠烈祠前身為日式神社,於民國五十九年改建,在原本的寬宏規模上更添傳統中式建築之美,而其中模仿北京太和殿的彩繪、日本裕仁天皇於皇太子時期來台親植的鐵樹,以及雕塑家楊英風創作的一對銅獅,都是遊客必訪的重點。這裡地處直轄市,既是中部每年舉行國殤典禮的重要場所,也是台中知名觀光勝地,許多戲劇都曾在此展演或拍攝。

 

自民國五十九年改建後首次青年節起,台中忠烈祠便定期舉行春、秋祭大典,由台中市長主祭,市府各首長及軍方將領陪祭,進行迎靈、上香、獻花、恭讀祭文、向烈士牌位行三鞠躬禮、默哀等儀式以示哀榮。這次的春祭大典上,退儀邦將以至高規模的全軍禮迎送禮賓,並於祭祀過程中執行軍服襄儀的勤務,最終在禮成後進行操槍表演。屆時觀眾不僅有機會目睹尊榮莊重的軍禮,也能體驗國家祭典雍容肅穆的氛圍,還可欣賞水準不凡的儀隊演出,可謂一舉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