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退儀邦登上全美最大公共電視台KCET 為國爭光

【新聞稿】退儀邦登上全美最大公共電視台KCET 為國爭光(2013.12.07)

 

退儀邦日前與以色列表演藝術團體「公共運動」(Public Movement)於國美館「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中合作的表演計畫《榮耀禮兵》(Honor Guard),在演出後不僅受到國內媒體的矚目,也登上國外知名媒體——全美最大公共電視台KCET的版面,足見退儀邦帶領台灣儀隊表演藝術走向國際,已展開成功的第一步。

 

身為全美規模最大、知名度極高的公共電視台,KCET長期關注教育、文化、藝術等相關議題,且觸角延伸至國外。藉由這次專訪「公共運動」團長Dana Yahalomi的機會,除了提到該團體去年在柏林藝術雙年展的計畫「重塑歐洲穆斯林品牌」(Rebranding European Muslims),也以相當的篇幅介紹了《榮耀禮兵》的策劃過程、與退儀邦成員交流的情形以及這次演出帶來的啟發與省思。Dana Yahalomi在專訪中表示,團員對於台灣複雜的歷史狀況以及處在中介(liminal)狀態的政體位置相當感興趣,而在參觀中正紀念堂並目睹三軍儀隊的交接儀式後,他們深深被儀隊的動作與訓練所吸引,決定在這裡進行一個與儀隊相關的表演計畫,策劃全新的儀隊表演模式,也因此與退儀邦結下合作之緣。


Dana Yahalomi認為《榮耀禮兵》對「公共運動」與退儀邦都可稱得上是一次巨大的突破:就「公共運動」而言,這次計畫打破了傳統表演藝術中觀眾與表演者的明確界線,觀眾到中正紀念堂參觀時,很少意識到他們已經「介入」了一場表演,藝術因此與現實生活融為一體,得以充分展現質疑與批判的力量。而對退儀邦來說,這次演出減少與改變禮槍的使用方式,並透過肢體動作呈現出迷失與脆弱的感覺,前所未有的表現手法將為台灣的儀隊表演帶來新的刺激。參與表演的成員稍後寫信給「公共運動」,表示這次合作確實觸動人心,也改變了自己之前對「榮耀」一的片面看法,能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歷史本身;文字與行動不再是空洞的名詞,而有了實際的內涵。

 

退儀邦常務理事國弘表示,退儀邦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儀隊藝術的推廣,嘗試在既有的表演基礎上與不同藝術形式合作,藉以拓展儀隊表演的可能性。這次的專訪不只肯定了退儀邦的表演,也再次將退儀邦推向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到退儀邦的努力與用心。今後退儀邦將更邁開腳步,持續與國內外表演團體交流,將台灣獨特的儀隊表演文化發揚光大。


《榮耀禮兵》目前還有三場演出,分別為2013年12月8日(日)、2013年12月15日(日)及2014年1月5日(日),於下午4:30起於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演出,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圖片來源:KC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