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退儀邦將參加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 與以色列表演團體共同演出

【新聞稿】退儀邦將參加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 與以色列表演團體共同演出(2013.10.12)

退儀邦暨參加澳門「2013亞洲地區千人軍操大匯演」廣受好評後,再度朝邁向國際跨出更深遠的一步:今年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邀請退儀邦與參展的以色列藝術團體「公共運動」(Public Movement合作進行表演計畫《榮耀禮兵》(Honor Guard),將於10月起於中正紀念堂演出。該計畫結合軍儀隊的槍法表演與特別設計的儀式性肢體語彙,表現關於台灣歷史與政治事件的省思,並傳達出人在面對體制與時的困惑、矛盾、紛亂與自主意志等多種表現與精神意象,邀請觀眾一同思考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本屆「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以「返常」為主題,邀請來自日本、南韓、泰國、伊朗、印尼、澳洲、巴勒斯坦、土耳其、俄羅斯等地共30多位藝術家的作品參展,試圖在全球性的變動中重新定位個體與周遭環境在生活中的互動關係,進而耙梳所謂「日常性」在亞洲當代社會的文化本質和美學意義。

 

來自以色列的藝術團體「公共運動」近年來活躍於歐亞地區,多以日常生活中的儀式性表演或公共行動為創作主題。他們經常與政府機構、軍警單位等公共體制內的對象合作,強調自我意識與團體性的結合,以及個人如何在群體中實現自我價值與維護精神尊嚴。這次的參展計畫《榮耀禮兵》,是他們在研究過台灣的政治與歷史背景後,選定中正紀念堂這個別具政治意涵的空間作為表演場地,於動作設計中注入戲劇、現代舞及個人情感等元素,最後交由退儀邦執行。「公共運動」團體的主要成員Dana Yahalomi及Hagar Ophir日前來台指導,對退儀邦的傑出表現讚不絕口,認為退儀邦在表演中傳達的團結性榮譽感,將賦予該計畫更深層的意義。而退儀邦常務理事國弘也表示,藉由這次跨領域、跨文化、乃至於跨越藝術表演種類的演出,退儀邦可望為儀隊表演帶來更多元的發展面向與可能性。

 

《榮耀禮兵》計畫將於10月4日上午11時於中正紀念堂進行首演,至明年1月5日止於同一地點進行定時定點的演出,歡迎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前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