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儀邦簡介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這是美國春田兵工廠(Springfield Armory)出產的步槍,全名M1 Garand,俗稱M1葛蘭特,加上刺刀後總長約1.3公尺,重約6.5公斤。其鐵質部電鍍為亮銀色,木質部則為黑色亮面烤漆。正如《槍兵信條》所言,這把M1禮槍可謂禮兵的摯友、兄弟、生命,若不能將其操控自如,達到「人槍一體」的境界,就無法順利出任各式勤務,遑論體會身為「國家體面」的至高榮耀。

 

為了在表演時展現操槍應有的力道、頓點與定位,讓禮槍展現最炫的姿態,每位三軍儀隊成員必須經歷嚴格而辛苦的血汗磨練,方能「掌握它如同掌握自己的生命」。由於槍身重量驚人,讓人在受訓時吃足苦頭,以致於服役時只要一提到M1的名號,大家莫不咬牙切齒、恨聲連連。

 

但說也奇怪,一旦退伍,這把禮槍卻成為許多退儀弟兄寤寐以求的夢幻極品,而當初讓人怨聲載道的沉重份量,也化作最難忘的軍中回憶。有些人為了重溫M1的獨特重量與手感,到處尋找替代品來「耍」:木槍、模型槍、操作槍、學生儀隊槍,甚至是雨傘跟掃把都有人拿來用,然而不管怎麼試,總比不上昔日那種沉甸甸的感覺。別說操槍,就連蹲槍的聲音聽起來都沒有M1來得清脆悅耳。


有位儀隊老兵目睹此番情景,覺得老是找替代品也不是辦法。「如果實在找不到合適的,不如自己做!」秉持以上信念,他絞盡腦汁自行設計、研發與開模,經歷無數失敗後,終於排除萬難,成功製造出1:1仿M1步槍

 

消息一傳出,許多退儀弟兄都興奮得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想親自體驗一下這久違的沈重手感,於是一群儀隊老兵齊聚中正紀念堂,滿心歡喜迎接新禮槍的到來。同時他們也借此機會發起名為「儀隊退伍弟兄聯誼社」的社團,簡稱「退儀幫」,期望日後能以此作為弟兄交流聯誼的平台——這正是今日「退儀邦」的前身。這群老兵相信:既然M1是禮兵的「摯友、兄弟、生命」,象徵過往的軍中榮譽及血汗,則M1的重出江湖應能將退儀弟兄再次團結在一起,是以藉由這次聚會,一鼓作氣創立了專屬三軍儀隊退伍弟兄的社團。 

 

這把得來不易的仿M1步槍,採用的是三軍儀隊於平日練習時用的「操作槍」形式,木質部為原木色。雖然有別於正式出勤用的禮槍,卻也足以讓這群儀隊老兵們熱血沸騰、雀躍不已。之後他們又舉辦了好幾次聚會,還邀請現役資深弟兄前來驗槍,仿真的程度連現役弟兄都深表認可。

 

在仿M1步槍曝光後,從各地慕名而來參加社團及聚會的退儀弟兄日漸增加,大家一拿到槍便迫不及待把玩起來,彷彿回到從前。 而之後讓人望眼欲穿的禮槍版本也在某個下午現身了。

 

 

 

  <上一頁  |  下一頁 >